20070123

巨塔下的我们

这些日子在看台湾版白色巨塔,找了找2000年看这本小说后的读后感。

巨塔下的我们--白色巨塔确读后感

一生里,每个人能承受多少的折腾?

看罢候文咏这本1999年全台湾最畅销的巨著<<白色巨塔>>,实实在在呈现出现代人渴望的那份真挚。尔虞我诈,笑里藏刀,每一件事背后都承受了那从不属于本身的苦楚。谁人知,每颗心另一面的故事。防备警惕的心似乎也让这原本就冷酷的世界再次受不了那份傲气。

“不是谁或谁在搞派系,而是派系在玩弄我们”,身旁的朋友何尝不是如此活在种种派系里。而大部份的人总是不知不觉牵连在战局里,不由自己。最后谁赢谁输又有谁来定夺?商场,政坛,医院,甚至大家心目中较清静的学府都存在着派系,那种力量是生命赋予的,谁也不知何时何地派系会这样矗立在眼前。

喜欢苏怡华和关欣两个医生角色,虽然生命好多时刻不是自己能掌控之中,但至少他们多多少少懂得自己渴望的,不时回首来时路,也不忘向目标前进,只是到最后,谁也赶不上时光的最后一班列车。就这样,明明动情的两人被时局之下退了一步,回到原点。

通过白色巨塔,候文咏似乎想用着文字控诉媒体的噬虐,台湾媒体在走到这个疑无路或激烈的大战中,医院竟成了被抄新闻的场合。新加坡何尝不是如此?小小的国度里,哪怕是那皮毛的小事都能成为社会新闻的热门话题!

第一次接触候文咏是他的小说精选集,从觉得他和大马的欧阳林的作品有着异书同工的作用,医生作家,名望加知名度,只是候文咏功力略胜一筹。也因如此,他们的作品呈现的是那人性和医院的交点。

走在这2000年的岁末看这本去年大红的书,丝毫都不觉得过时或慢了半拍,毕竟这样的故事还在持续着,就在你我的左右,或许自己也曾是和现在意属书中某一个角色。
Sau Jun 2000-22.12.2000

5 条评论:

森林 说...

我唯一看完的日劇。

海市蜃樓 说...

连台湾版你也不放过!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太慢节奏了.要睡觉!

海市蜃樓 说...

始终接受不了台湾的偶像连续剧。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我昨天以1.5 / 2.0 X SPEED看的.真是拖泥带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