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6

顶级Noma

北欧之行摒弃了芬兰(Finland)而加上不在原先计划中的丹麦(Denmark)后,第一时间上网预定了朋友大力推荐预订八次全数失败的丹麦米其林二星级餐馆Noma,当时预订的想法就是海里捞针式的可能,完全不把新币400一餐的概念放在脑海,就只是为了探索那所谓的二万分之一的几率。为了增加机会,一行六人用了四个名额定了周六的预约。那几个月前通过电邮预订的事早已随风而去,就在启程一星期前,其中一位幸运的朋友竟然收到了Noma的回覆,并要求用信用卡确定位子。议论纷纷后,为了一场人生的经验之旅,豁出去的性格使然,确定了人生起跳几十倍的米其林一餐。

誉为全世界最难预订的餐馆之一,在2011、2012、2014三度评选为世界最佳餐馆第一名,只有45左右的座位的餐馆,预订额远远少于一日平均二万的要求预订数。晚间七点的预订,我们竟然在走过丹麦自我宣称自治的Christiania 自由城后,六点前就抵达Noma餐馆。眼看餐馆里的服务员正聚集为当晚的服务做最后准备工作,在餐馆外合影。

日长夜短的北欧,非常简单的室内设计,简约而明了。室外可以看见一个养殖蜜蜂的小木屋,相信就是餐馆就地取材的一个小角落。夏天的菜色以蔬叶、花草为主。食材以当季蔬菜、花果、海鲜类为主。北欧风格,简约不失其贵气的佳肴。一场金钱与美食的交锋。

没有过度的盛情,只有诚意地介绍餐馆的设施和出菜程序。为了确保捧出佳肴的温度在理想范围,就连上厕所时也需实现和服务生打个招呼,以便服务生通知厨房在后勤方面作出配合,确保整个品尝经验得到最好的安排。在服装上也以舒服的简单要求,让人用最简单的心情在稍微有些昏暗格调的餐馆享用15道早在一年前精心设下的菜单。而饮料方面也有两种选项,各式果汁和红酒,价格也不菲,160和300多新元。

1.(Rhubarb and Seaweed) 大黄和海藻:用大黄的茎制的一朵玫瑰,摆在海藻上,在冰镇的碗上,冰冷的开胃菜,甜味带微酸的大黄,类似Beetroot的口感,清新地打开那稍微还有些时差反应的味蕾。青色的叶子没有印象中青涩的苦味,反而多了份酸甜后的清香。
2. Vegetable Platter (Flatbread & Ant Paste, Pickled Quail Egg, A Blackcurrant Berry)
蔬菜盘:先后品尝次序:腌制鹌鹑蛋、黑加仑子、蚂蚁酱薄饼
感觉回到热带雨林苔藓上放置了三份精心制作的食材,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过后才知道的蚂蚁酱薄饼,那有些草酸的蚂蚁酱配上薄饼再用蔬叶装饰美轮美奂,那是此生第一次尝试那滋味的味觉冲击。

用餐后又一位来自大马的厨师带领到厨房和孵化房时,得知这第二道精致的食物就是来着槟城的他,一天下来的杰作。精彩的一道蚂蚁酱薄饼,惊喜程度直逼在來Noma 前在网上看过的蚂蚁牛肉。

3. Radish Pie 萝卜派
三道开胃菜后,服务员就会即时换上另一种果汁,特别的蔬果汁让人感受创新的乐趣,还要一些些勇气去刺激舌尖的味蕾。萝卜派底部饼的部分有些惊喜外,用料讲究的艺术品,三道特别又惹味的开胃菜,即刻让人不禁算了算一道将近27新元的美食。

4. Seasonal herbs and fresh green asparagus with whipped cream 香草烤新鲜芦笋
这绝对是整个晚上下来个人非常喜欢的烤芦笋,出菜时还保有热气和烤香味, 那滋味就像烤香蕉一样拥有烤热的化学作用,唤出食材深藏不露的美味。基本上,所有旁边的蔬叶类都能够吃进肚子里,而且蔬叶都各有各滋味,容易下咽。

5. Bread and Virgin Butter 面包与牛油
简单的配搭,虽然没有惊为天人的惊艳感,又不失其上大雅之堂的气势。重点着重在那处理过的牛油,少了普通牛油的油感,多了奶味。

6. Fresh milk curds and the first green garlic shoots 鲜奶花与绿葱花
挑战味蕾的鲜奶花,和海带类和青葱配搭,再加上淡淡芬芳的橄榄油,清新可餐的重点菜色。清香丰富了口欲,而初长的绿葱与鲜奶花起了食物间的化学作用,那份清香,突破了些食材的极限。

7. Cooked white asparagus with barley and elderberry leaves 薏米白汁白芦笋
异曲同工的美味,先是绿色的芦笋在烤过后散发出那诱人的香味,而这白芦笋薏米白汁和接骨木莓的配搭,和一些不知名的叶子一起放进口中,又是一种奶味的清香。

8. Sweet lobster, lavender and rose oil 玫瑰油龙虾
巧妙用了玫瑰油烹煮洋葱和龙虾,再放了少许薰衣草提味,无疑是整晚食材成本比较高的前两项,没有悬念的美味,是龙虾主菜的最直接的食后感。

9. AEbleskiver 丹麦小吃- 金苹玫
个人认为惊喜度颇高的间中甜点,第一次吃这类的丹麦小吃,面粉、奶油、鸡蛋、糖,这些简单的食材做的甜点。越简单的食物,能够感动食客,越能感受厨师的诚意。就像当年的动画片《Ratatouille》,能够以家常菜取胜,靠得就是把那食客最初的回忆,用最简单的做法,从记忆深处搜索出来。

10. Steamed king crab and egg yolk sauce  蛋黄酱蒸帝皇蟹
绝对是镇宝之佳肴,价格不菲的帝皇蟹配上稍微带有咸味的蛋黄酱,成了整晚最惹味的一道美食。值得一提的是这摆设的贝壳类和石头,吸睛力远胜主角,心想旁边有哪些食材是可以食用的。

11. Charred ramson and scallop paste 干贝酱熊葱
如果真的要让我做出一个艰难的选择,整体最让人回味无穷,满足了味蕾,丰富了人生,完整了一顿天价的餐食竟然是这一片一片叶子现场在餐馆外烤香再淋上特制的干贝酱汁的。参观餐馆外的制作场地不难发现,还保有炭烧的热炉在冷飕飕的空气空,保有那为客人一片片烤的用心。熊葱,这特别的食材,也称野韭菜,完全征服了整夜的期待。

12. Turbot grilled on the bone with sweet shrimp
用了非常细小的虾,和蒸鱼,虽然在摆设上没有特别的讲究,淡淡的滋味在惊为天人的熊葱后取得了相对较没吸引力的一道。主菜中,除了三道海鲜类外,熊葱和蔬菜类都凸显了夏天食材的清香。

13. Dessert of bitters "Gammel Dansk"
用了丹麦一种酒类“Gammel Dansk”烹制的甜点,花花草草,充满了整个享用过程。像是这个夏天,青绿色赋予快乐的食材。

14. Moss cooked in chocolate 巧克力苔藓
除了口感很完整的熊葱,我想,三道甜点最值得一提的,肯定是制作上用了很多心思,食用经验最特别的一道。从取于森林间的苔藓,在处理石头和沙粒后,用热水煮熟后,再滤干待炸后,变得香脆,然后淋上巧克力,待冷后就成为了桌上美食。这天马行空的烹煮,成了所谓的Fusion的一大代表。旁边也放了一片野菇类配上巧克力。

15. Egg liqueur 蛋酒
也是第一次吃上这样的食材,用最新鲜的蛋,制上春天最特别的蛋酒。对酒类有些抗拒的我,鼓起那小小勇气放进嘴里,意外地蛮享受这样带有少许酒精味的蛋酒。顺喉的滋味,颠覆了我对这样的蛋酒的刻板印象。

过于特别的果汁,有一些不知名的蔬果汁做成,每三道佳肴后,就会有一杯新的果汁品尝,有的像芹菜又不是芹菜的菜汁,也有像Beetroot汁又不是Beetroot的果汁,太多古里古怪的味道,穿插在美食佳肴中,一一考验大家对味蕾的冲击。满足了味蕾,食物分量在三个小时的享用时间里,恰到好处。不过不吭的满足,一场难得的经验。

享用过一餐米其林二星后参观厨房和孵化房,大开眼界,餐馆后的幕后团队工作地,难得让人感受美食后的点点滴滴。除了幕前的厨师和服务员,还有团队准备一年后的菜单,全写在白板上,食材、温度、烹煮方式等等等等。一如往昔对于美食的执着,才能一直把Noma 在世界顶级餐馆中一直处于前端地位。

在远处的北欧相遇,来自大马年轻有为在Noma出任厨师的槟城人,为我们介绍Noma 的点点滴滴。心存感激的一趟经验之旅,催化了生命的另一种体会,从那一刻豁出去的释然,才发现变了样的自己,已经在生命有了另一种层次的升华。愿你体会,除了金钱外的一种对于生命态度的升华。

后记:主食DKK1900,白开水DKK50,果汁Pair DKK700 的 Noma 美食,每个季节按照当地食材制作食物。2016年米其林十大餐馆,排名第五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