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0

北海道游

在筹备今年底日本四国红叶之旅前,重新整理了2010年日本北海道初秋之旅照片和文字。当年前往北海道的途径一改再改,原先是搭乘【新干线】前往【函馆】再往北游玩(7天票 28000 日元),基于来回两趟就得花上30多个小时,床位也需要加钱(~6000日元左右),所以最后选择了,不受7天限制,也不用浪费宝贵时间在火车上的日本国内航线 Skymark飞往北海道。

8天的北海道行程,启程。机票是两个月前第一时间在网上抢最便宜的机位,周日从【神户】前往【札幌新千岁机场】只需5800日元;而周末需要8800日元。而我们的时间刚好是周末的班机,所以在抢便宜机票也有一些难度。回程我们将在另一个城市起飞回到神户。从机上第一次见到北海道的南部,欣喜若狂,虽然带着疲累的身体,只因为起得很早搭飞机。

【札幌】不在我们的行程表内,路经札幌寻找午餐,我们来到了札幌【二条市场】,一抵达北海道就看见了熟悉的画面,【大毛蟹】、【长脚蟹】、【富良野蜜瓜】等等。却找不着我们想吃的午餐。最后只到了一家简单的餐厅吃炒饭和比萨,店里有很多柬埔寨的饰物,想必店主对柬埔寨的喜好。

过后在前往【小樽】时,‘傲游’了超市Big House。林林总总的食物让人目眩。
这可爱的小青蛙真的太精致了,想拥有它却面对着高价的阻扰。
【小樽】的夜晚让人着迷,除了舒服的天气,23度C,还有很有特色的建筑物。玻璃艺术在小樽也颇有名气。非常精致可爱的猫头鹰,小猪和雪人的作品。小樽有玻璃之城的美誉。这就是当年开辟的【小樽运河】全长1140公尺,是日本最古老的运河。当年的建造是用来解决运输的问题。如今却是让游客欣赏当年的建筑特色的浪漫之景点。夜晚的【小樽运河】的确有它过人之美。

周围的建筑特色可以追寻到上世纪初,而我们下榻的酒店就是Hotel Vibrant Otaru,是当年的银行之一,1918年经济大萧条后倒闭后,过后改建成酒店。

小樽不乏历史的建筑物,很有特色的建筑是旅游小樽的惊喜。 白天的【小樽运河】
浪漫的小樽,依照建筑的特色分成了9个区。

北海道第二天的行程挪后了二小时,用来欣赏小樽的建筑特色。【和乐】是间餐馆。蓝蓝的天,随着我们。

【小樽】取代了大自然湿地的【钏路】,让整个北海道多些浪漫的回忆。

游走北海道,由于景点都离开JR火车站有一段距离,租车傲游北海道还是比较方便的。我们一行七个人租了‘最大’的MPV,基本上一天的租金是新币270元(包括one way fee,因为我们在【札幌新千岁】拿车,在距离200多公里外的【旭川Asahikawa】还车。)前往【旭川】(北海道第二大城市)的途中可以看见4 - 5 个非常可爱的告示牌,只拍到了两个。左边的那个告示牌很可爱。

由于在【小樽】花上两小时的早上时间,抵达【旭川】就直往【旭川拉面村】『旭川市永山11条4丁目(Powers 内)Phone:(0166)48-2153 Website:www.ramenmura.com 』去享受著名的拉面。十几间的拉面餐馆,顿时不知怎么选择,结果我们选择了网上口碑不错的【一藏拉面】。我点了很特别,整晚都是葱叶的拉面(950日元)。最惊喜的当然是随行朋友点的【干贝拉面】。三颗非常有分量又新鲜的干贝加上汤汁,口感极好。(1200日元)

白天的天气还是处于暴晒阳光中,我们来到了北海道最有名的【旭川动物园】『旭川市东旭川町仓沼11-18 Phone:(0166)36-1104 Website:www5.city.asahikawa.hokkaido.jp/asahiyamazoo』入门票从650日元起价到800日元。上图是提供给猩猩和猴子的玩闹地方。

动物园最大的卖点就是企鹅和北极熊。纳闷的是这么炎热的阳光下,它们竟然悠然自得在那里晃来晃去。

只花了两小时的时间,我们也敌不过艳阳,选择到下一个景点。

【雪的美术馆】『旭川市南之丘3-1-1(北海道传统美术工艺村)(0166)63-2211 www.yukaraori.co.jp』,介绍了雪的种种,可惜全部资料都是日语的,所以只能欣赏美丽的室内设计。右下角就是在零下几十度冰房里的雪柱。

雪,一片一片一片... ...想起范晓萱的《雪人》,雪的美术馆的吸引力在于它的独特性。

非常富丽堂皇的大厅,可以办音乐会、聚会、婚礼都行。

室内很多事物都是以雪来布置,大厅上方有一整片蓝天,油画。

红叶,竟然可以看见几乎满树的红叶,秋天的感觉让人向往。

旭川那一夜的晚餐是令人怀念的,那是味蕾的享受。我们一路找晚餐却遇见了周日的高朋满座,最后由一位有心的糕点店收银员介绍的【成吉思汗 大黑屋】。

一开始还心惊胆跳的我们只点了两、三碟羊肉吃吃填肚子,结果这烧烤的羊肉,美味无比,完全没有羊骚味,连不吃羊肉的auntie都赞不绝口!这真的是非常值得一试的一餐。过后我们再点了几碟羊肉。这一餐,五、六碟羊肉和绿茶,9000日元+。值得。太经典的一餐,我们大伙的味蕾被征服。

由于【大黑屋】只是填填肚子而已,我们还是找了间【居酒屋:水产】吃正式的晚餐。食材新鲜,居酒屋在日本大行其道,价格中等,有了上次在东京的美好经验【和民】或【鱼民】都是不错的选择。『饺子360日元;鸡肉铁板烧480日元;猪肉泡菜480日元;海鲜山芋烧380日元』

烧烤类都相当的不错,左上角是上一回在东京迷上的炸鸡软骨(320日元)『其他:炭烧鱿鱼390日元;串烧860日元;啤酒500日元一瓶』。一天下来,旭川的回忆很美,蓝天、美食、雪... ...

告别了北海道的中心城市【旭川】,在北海道的第三天,我们南下【美瑛 Biei】、【富良野Furano】最后在【带广Obihiri】住上一夜。【拓真馆】是日本摄影大师前田真三的私人画廊,在风景摄影领域里建立起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被人们称为“情调风景”和“风景摄影中的抒情诗人”。其中我们遇见了非常没文化的一群游客,明明画廊是不能拍照的,被工作人员劝说下还是一直拍啊拍。我还以为她们是哪国人呢,就在旁边说了“她们难道不会看告示牌吗”是真的不知道。也希望她们听进去,真丢人。

那喧闹的一团人似乎把那优美的景色破坏了。

在前往北海道前,上网查了查,九月份其实还是有花朵盛开了,只是少了那迷人的薰衣草。美瑛四季彩之丘】。

第一次看见整丛的太阳花,欣喜若狂。可是怎知身上的黑色T Shirt和花朵是有一点落差的。

山丘种上了花卉,感动。

紫色的那一丛不是薰衣草,只是一种紫色的花卉。

这就是看着地图寻找到的【哲学之木】,其实美瑛还有很多这样的“独树”像独生木,Seven Star之木、亲子之木、帕菲之木、Ken & Mary之木、圣诞树之木。

微微倾斜的【哲学之木】,沉思,未来。

开往【富良野 Furano】著名的日式咖哩饭【唯我独尊】,虽然等了蛮久的,但是自制的香肠和那辣味十足的咖哩没有让人失望。

反而,这九月天的【富田农庄】让人失望了。『Address:中富良野町北星 Phone:(0167)39-3939 Website:www.farm-tomita.co.jp』也许是没有美瑛四季彩之丘】整个山丘的花丛。

却让我有机会近距离地拍摄各类花卉。左下角,那就是在温室的薰衣草了。

温室的小花。

在【富田农庄】里,可以看见几个有主题的角落:花人之舍,干燥花之舍,蒸馏之舍,香水之舍。

【十胜川温泉】,1000日元,地处十胜川河畔,背依壮美的日高山脉,雄伟壮丽的十胜平野风光尽收眼底。这里的温泉是日本唯一的湿地温泉,以2种露天浴池为主,拥有桑拿、气泡浴等10余种浴池。巧遇了【龙猫】的小妹妹,赶紧和她合照。

这是惊喜之一的【带广幸福旧火车站】『Map code:396 874 116』『带广市幸福町东1线161』。真的有一个这样的【幸福】町。我们在这里花了两小时拍照。这被取代的旧车站,多少记忆,多少故事,在这里发生。

在旧旧的火车留影,才发现我们当天是要前往【阿寒】。由于我们的路线加了【小樽】不得不把【钏路】给舍去然后直接到很多景点的【阿寒Akan】。

在幸福旧车站遇见了来自【神户Kobe】的两兄弟,驾着他们麻雀虽小却什么都有的小车,他们从神户一路驾车到北海道,他们介绍了这个【Onneto湖】『在国道241』

真是风光明媚,在不一样的季节湖面会呈现不一样的颜色。湖水清澈见底,好比九寨沟。远处就是【雌阿寒山】。还有一座像【富士山】的山。【阿寒国立公园】占地面积相当的广,有原始森林,有火山口,还有各类的湖水 。

冷飕飕的天气,配上美景。【雌阿寒山】1499公尺。

中午我们在一家【阿寒】的小店吃了简单的午餐。

来到让人感动的阿寒湖。此时此景的感觉,非常的舒服。

这就是大卖的中国电影《非诚勿扰》拍摄地点。

阿寒湖给人一种宁静的感觉。

很喜欢这组照片,宁静的四周,凉风习习,心旷神怡。

自由自在游在湖面的鸭子。

在这里看见一家卖了很多【宫崎骏】动画卡通的店面。我也在【阿寒】拿到了一本按照冯小刚的电影【非诚勿扰】拍摄地点的地图,这本册子成为我们未来几天内沿着【非诚勿扰】电影,找寻电影里葛优和舒淇在北海道的行踪。

【爱奴部落村】,爱奴就是北海道的原住民了。

由于【阿寒】偏小,我们到了这【阿寒湖畔生态博物馆】,【球藻】是阿寒湖的象征,美丽的球藻被认为只有在阿寒湖才能看到。

顺着路沿湖走着走着,就到了黄昏了。

湖面的景色。这一夜,我们穿着日本的服饰到外面享用晚餐。
这是一家爱奴餐馆,【鹿肉】是特色菜之一。

【鹿肉饭】的味道不错。朋友也点了烧酒。
这就是不费功夫就在酒店后面的电影【非诚勿扰】中的【四姐妹】酒座。其实这里没有所谓的【四姐妹】,这里叫做Hamokko。『Map code: 739 342 643 *42』

前往【世界自然遗产】【知床半岛】的一天,穿插了【阿寒硫磺山】、【阿寒屈斜路湖】、还沿着电影《非诚勿扰》的路线来到【网走】的【能取岬】和【北滨站】。【阿寒硫磺山】远处就飘来硫磺味。

沿途可以看见北海道特色之一的【麦草卷】。

另一个美丽的湖【屈斜路湖】。

沿途停下和湖水合影。

中午前我们来到了百多公里外的【网走】,【鄂霍次克海岸】。

这是一家宣传单推荐的【喜八】。我们不知道里面是卖些什么食物,就这样进去了。

餐厅目录上写的是日本字【勇鱼】。后来才发现那是【鲸鱼】。这【鲸鱼套餐】,3500日元一套。

《非诚勿扰》电影里舒淇和葛优倾吐心事和跳海自杀的【网走能取岬】。悬崖下就是【鄂霍次克海岸】。冬天里可以看见流冰。

【网走能取岬】『Mapcode:991 104 043*22』

【网走监狱】,入门票1000 日元,个人觉得不是很值得去的景点。

【网走监狱】。

【JR网走北滨站】(电影非诚勿扰景点)『mapcode:305 447 653 *11』
这就是葛优和舒淇来到北海道的一个小火车站。颇有味道。
黄昏的美好,前往【知床】的路上。

【基督兄弟团斜里教会】(电影非诚勿扰景点)『mapcode:642 542 298 *65』

这个教堂在电影里的情节,应该让人会心一笑过。

【知床】住宿的工作人员介绍的一家餐馆【番屋】,这里的海鲜太丰富了,太新鲜了。尤其是右上角的那条鱼,多年后回忆起来还是印象深刻。右下角是第一次尝试的海胆(Urchin)。

旅途上很值得很精彩的一餐。

非常可爱的女孩,和我们一起乐翻天。

【世界自然遗产】之一的【知床半岛】是经朋友的介绍而远道而来的。【知床五湖】是这里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五个湖面,行走得花上一小时40分钟,所以我们只选择了前两个湖。这里是熊出没的地方,不过我们很‘幸运’没有看到熊。

【知床一湖】。

在毛毛雨中摄像。

【知床一湖】

【知床二湖】

【知床垰】,周边可以看见很多野生的鹿。

在知床的住宿【国民宿舍佳田】。

午餐在绵绵细雨中享用期待已久的长脚蟹,鲜甜美味,8000 日元一公斤。

买了一盒长脚蟹,还点了些主食。

【世界自然遗产】的面貌,乘搭船游知床的价格不菲,4小时的行程需要接近100新元。我们只选了半程。

这是离开知床前的晚餐【熊之屋】,左下角的这一碗拉面,是无敌的鲜甜,好吃极了。

离开【知床半岛】前,到了路旁的【三段瀑布】。在这里也耗了相当久的时间学习怎样拍瀑布。

雨一直细细地下着,到【网走能取湖】看【珊瑚草】。 这沼泽植物在每年的九月,十月变红。

看【珊瑚草】的同时,由于是周末的关系,日本人还有【赏珊瑚草节庆】,周围有摊位卖着很好吃的鲜贝和鱼饼。

午间吃的一家西餐(快餐店)。

到【层云峡】 的途中看见更大丛的太阳花,虽然雨一直下,还是按耐不住我们雀跃的心。

【北见】【木制园地/果梦林】

抵达【层云峡】,晚餐,非常到地的日式晚餐。

吃完晚餐后,我们到了著名的【朝阳亭】泡温泉,500日元。
【层云峡】【大雪山国立公园】【流星瀑布】和【银河瀑布】。
即将告别【北海道】。2010年北海道之行,很精彩的一次旅游,自由行的乐趣和苦,一一收在回忆了。

我们定的是从【旭川】回【神户】的班机,这是在【旭川机场】朋友吃的午餐,很精美的【旭风】。

4 条评论:

西米 说...

好一个北海道!少俊的旅途中永远都不会少了美食,真羡慕!

sasa 说...

想当年游北海道的时候
还不会欣赏小樽运河的美
现在应该就会不同了

森林 说...

哇!哇!哇!哇!哇!哇!

Jessica 说...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