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6

东京奏鸣


2008年的日本电影 《东京奏鸣曲》(Tokyo Sonata),经济不振的东京,大男人的包袱,一个家庭四人的拉锯,实实在在地把城市人在大时代的失业压力,狠狠地压在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本家庭里。银幕很生活、简单,却不流于表面、不沉闷,毕竟这也是风雨欲来的时候,看着百物价格高涨,通膨过五,也不禁想想身边或自身的未来,是怎样的未来。

再华丽的东京都,都有些印象中不像东京的地方。电影的拍摄地点,环绕在一些破旧的建筑,火车轨道旁的家,离婚的钢琴老师的伤心处,救济午餐的发送处,这是导演蛮黑暗的电影。

对于生活、尊严,日本人太压抑,这也是居住日本多年的朋友告知的。今年初的一场海啸,把日本经济雪上加霜,对于生命,是否有了另一种诠释。

这类小品,能让人细细看人间事 ,我却忘了我还没有看完日本80年代连续剧《阿信》,希望大家坚定地活着。

1 条评论:

森林 说...

想看,然後有所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