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2

年度十大


2008年岁末,潇洒走一回选出了自家的年度十大,三甲依序分别是《喜帖街》(谢安琪),《爱得太迟/爱得太晚》(古巨基)和《That's My Goal》(Shayne Ward)。眨了眨眼,一年就这样一摇而晃过了。还记得90年代初期的歌曲,都可以清楚知道那是某某年份的经典,像是1991年《潇洒走一回》,1993年《吻别》,《我愿意》1995年《不要对他说》等等等等。那是一种代表性,代表着那年的我们曾经拥有过什么样的记忆。今年的十大歌曲,完全是依据伴随自己今年的十首歌曲。

虽然没有一首歌曲可以代表着2009年,却留给2010年一个伏笔,再创中文乐坛奇迹。

1. 徐佳莹《身骑白马》

经典歌词:我身骑白马 走三关 我改换素衣 回中原放下西凉 无人管 我一心只想 王宝钏

《星光大道》25分参赛歌曲,初次聆听这首歌曲就为之动容,创作之灵感特殊,集合了中文歌词和福建歌词的歌曲。副歌突而起来的歌仔戏王宝钏在寒窑中苦度18年等着薛平贵的故事,其实在去年已经已经有一位新人萧闳仁演绎过了(《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年》),看过这故事的人一定会为他们的爱情感动。作为今年新人的领跑,这星光大道的总冠军,明年台湾金曲奖最佳新人大热非她莫属。

2. 陈奕迅《于心有愧》

经典歌词:于心有愧 原来随便错手可毁了人一世 立志助世人脱贫以为 伟大到像多麽有为 这种剌猬 连谁曾待我好都可带来伤势

林夕的词,再次地感触我们。男主角有愧于伊人的心理在歌词中显露无遗。虽然这是一首很典型的流行歌曲,但是有的是陈奕迅当下乐坛富有让人期待的声音,整首歌曲的意境属于上上之作。这年度大碟陈奕迅《H3M》里,好歌连连,虽然没有出现像去年《富士山下》那样经典的歌曲,《H3M》的专辑概念和对音乐的理念还是值得鼓舞的。

3. 谢安琪《年度之歌》

经典歌词:全年度有几多首歌 给天天的播 给你最愉快的消磨流行是一首窝心的歌

2008年无敌凭着《喜帖街》囊括所有香港颁奖礼各大奖项的谢安琪,今年奋力一掷,除了5月份香港演唱会外,就凭着《呐喊》专辑的《年度之歌》保留了去年的余威。虽然歌曲没有像《喜帖街》大红大紫,也不失是一首年度之歌了。这一两年,香港无论是乐坛也好,电视界也好,电影界也好,都有异军突起,奋斗多年成功的例子,黎耀祥,邓萃雯,张家辉,就像去年的谢安琪一样,凭着一首歌曲或一部电视剧,电影而人气飙升。这些例子又不是前些阵子的昙花一现新人群。毕竟,这些资深的歌手演员们,碰上了好时机,熬过的日子没有白挨。《年度之歌》虽然没法正名成为今年的年度最佳,又有那首歌曲可以一年内天天播。

4. 梁文音《最幸福的事》

经典歌词:最幸福的事 对那片海用力大喊永远的样子  想得起的事 那天和你傻笑着认识 是最幸福的事

甜美的声线,星光三班第二名,梁文音的声音是我喜欢的。这首《最幸福的事》的MV更是淡淡道出最幸福的事。还是很纳闷梁文音勇夺新加坡金曲奖最受欢迎女歌手的新闻,那样不值一提的金曲奖,却让这位新人的音乐流传开来,也不见得是件坏事。年底乘胜追击推出第二张专辑,表现保持。要在这淘汰率极高的娱乐圈里留下更刻骨铭心的名字,梁文音也许要好好定位自己了。

5. 徐佳莹《失落沙洲》

经典歌词:我不是一定要你回来 只是当又一个人看海回头才发现你不在 留下我迂回的徘徊

《第三季超级星光大道》最后五强总决赛演唱歌曲,自创歌曲。不失平淡却具有流行度的歌曲。对于不能播《身骑白马》的新加坡来说,《失落沙洲》成了徐佳莹在这里建立知名度的首选。有些伤感,有些惆怅。这首歌曲,无疑是今年最具流行度的歌曲之一。

6. 陈奕迅《Life goes on》

经典歌词:同行在这客套城堡 有喜总有悲 人海中漂泊 徘徊在这狭窄长梯   有高总有低 如不懂心计 能得到更多

《Life goes on》是我在今年欧洲之行的主打歌,一直在旅程里听着这首歌曲。正面的歌词代表着今年的心情起伏,从年初的失落,到年中的定心,再到年底的释放,随着今年破纪录的旅程中一一地道出了人生的真理,Life Goes On。这是一首特别的歌曲,作为自己今年年度十大金曲,有一定的分量。代表着欧洲之行,也代表着明年的路。

7. 陈奕迅《太阳照常升起》

经典歌词:一天一夜了 谁能听到蝉在叫 街灯醒悟该休息了 要多得破晓   一天都光了 人潮如常流动了 已老了一天的心照跳

陈奕迅第三首入选十大的歌曲《太阳照常升起》,纯粹是很个人的喜爱。

8. 方大同《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经典歌词: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You ought to know how much I love you

经典翻唱专辑一项都吃力不讨好,除了先入为主的特定观念,人们听觉所期待的新鲜感可以把歌者和制作团队的构思一同打入冷宫。方大同有别于大潮流趋势的翻唱,这次真的很成功俘虏很多听歌者的心。方大同,一个近年崛起的香港歌手,独特的音乐触觉,势必在未来的华人乐坛大放异彩。

9. 陈奕迅《不来也不去》

经典歌词:如花 超生了没有果 如果 过路能重踏过 就当最初 是碎步湖上可不可 不种下甚麼 摘来什么 像我没来过 没去过

《H3M》好歌太多了,年度十大里,就占了4席。这首有点佛理的歌曲,不得不舍去另两首佳作《七百年后》和《沙龙》。不来也不去,无疑地,一整年,我一直在听陈奕迅。

10. 张惠妹《开门见山》

经典歌词:打开门 就见山 我见山 就是山 本来就 很简单 不找自己麻烦

年度十大,我没有犹豫下选下这首有别于以往的重金属摇滚音乐。阿妹全新的突破《阿密特》专辑第一首歌曲。虽然没有强打,作为专辑明显位置的《开山见山》,歌词凸显出这年代的自我。打开门 就见山 我见山 就是山。这样的歌词,林夕大胆手笔下的惊人之作。年度十大,排名第十。

9 条评论:

yeanyanbin 说...

哈哈
超喜欢
失落沙洲
最幸福的事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很好听~~~~
冬至快乐!

~Ke Ric 盶禕 说...

期待Eason的《H3M》称霸叱垞乐坛颁奖典礼。

遗憾《沙龙》落选 :P

Unknown 说...

你推薦的都是好歌

H@rry 说...

其中有一半以上的歌曲都是我喜欢的!
喜欢eason和方大同!

LeMontEA 说...

十首,只聴過梁文音《最幸福的事》

方炯鑌《壊人》和張韶涵《偶尓》,也不錯!

lock 说...

你今年的十大很多eason的歌哦!

我喜歡"身騎白馬", 連我這個不懂福建話的人都會唱chorus那段了!

森林 说...

Eason4首及方大同1首,我真正聽過罷了。方大同那首還是舊歌新唱,證明我今年對新歌沒興趣。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yeanyanbin: 很快,新年快乐。

~Keric 盶禕:我已经写了一句:“《H3M》好歌太多了,年度十大里,就占了4席。这首有点佛理的歌曲,不得不舍去另两首佳作《七百年后》和《沙龙》。”

凡人館長《志強 cHeeKeOng》:谢谢。很少听新歌。所以选来选去,都是那几首。哈。新年快乐~

H@rry:期待EASON的演唱会和新专辑~

LeMontEA:放囧斌很红哦~ 

lock:你听过身騎白馬的原版吗?就是比赛的版本。我比较喜欢原版啊。新专辑的版本商业味多了一点。不过还是很好听啦。你要原版吗?EMAIL PLS.

森林:渐行渐远,这是我和流行乐的脚步

katrinaycy 说...

哇。。。我这个Eason超级粉丝路过看到你十大有4首Eason的歌
看了心里都蛮开心的 真的都是好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