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1

在水中央


听着林子祥港乐演唱会的《在水中央》,想起今早做了一些资料搜索。

大凶特凶的9月30日,地震、海啸、台风施虐。10米的海啸,3层楼的高度,如果身处海岸,该用怎样的心情去抵抗大自然的力量?在水中央的

萨摩亚8级大地震引发海啸,印尼苏门答腊7.9和今早6.6级地震,越南和柬埔寨继菲律宾后遭受台风侵袭。

9级以上的大地震平均20年一次,2004年南亚大地震海啸就是9.3级,人类地震记录上第二大地震,预料230,000人断魂。最大级数地震是发生在1960年的智利。而最严重的地震发生在1976年唐山7.6级大地震,超过80万丧生。

而每年平均都会发生一次8级以上和18次七级以上的大地震。去年中国四川的地震正属8级大地震。

当年美国在长崎投下的原子弹制造出5级地震释放的能量。

地震的级数和其破坏力不是成直线图而是Logarithm,地震级数相差一级的能量释放是前一级31.6倍,相差两级是1000倍!换句话说,8级地震是7级地震释放能量的31.6倍,而8级大地震释放的能量是是6级地震的1000倍!震央的摇摆速度非想像能体会那破坏力。

人类的科技再发达,至今都不能预知地震的到来,我今天对于‘人定胜天’这四个字抱着怀疑的态度。

(以上地震级数为达里氏级数)

4 条评论:

gRace 说...

这些天灾都是地球发出来的声音,“地球严重的生病了”

Xiao Mey 说...

"人定胜天"的后面还有"听天由命"这一句....... :S

海市蜃樓 说...

預言還蠻准的囖。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gRace:地球真的病了。我们要照顾。

Mey :人定胜天不是下一句吧,是另外一句。:)

海市蜃樓 :祈祷。没有天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