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3

可啦思刻


可啦思刻,用了五秒,重组后才发现那是经典Classical。

重拾过往的翻唱专辑,除了王菲《菲靡靡之音》在当年大行其道,《但愿人长久》红透半边天,成了中秋节电台必播之歌曲;阿妹的两张翻唱专辑《妹力四射》和《歌声妹影》也在华人音乐世界口碑不错,《我无所谓》、《Time to say goodbye》。莎莉在1992年和2002年发了两张半张翻唱专辑。一张重唱当年翻唱台湾作品而红透香江的作品,一张翻唱她喜欢的歌曲,《兰花草》在中国火红却在东南亚不受落,《不要对他说》在香港攀爬龙虎榜榜首。

《可啦思刻》,流行乐坛的新新教主方大同第五张专辑。专辑文案这样写着“有些歌 是一辈子的, 无论什么时候出现, 都是新歌。”

翻唱歌曲,而且是经典歌曲,效果大多是吃力不讨好。除了先入为主的特定观念,人们听觉所期待的新鲜感可以把歌者和制作团队的构思一同打入冷宫。

“原来 这些歌曲 联系着过往和现在的自己 在时空中交错着的 是我们了然於胸的拥抱”

我们听见了,方大同有别于大潮流趋势的翻唱。那些是属于他经过时间挪移,在他成长岁月里,埋藏在心中的经典歌曲。

先声夺人的第一波主打《Red Bean》红豆,再听整张专辑《Nothing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和《Wonderful Tonight》,首选这两首英文经典翻唱。

翻唱关菊英的《狂潮》是个惊喜中的亮点,太多歌手唱过的林俊杰作品《记得》中规中矩,却喜欢后面一段桥乐。

有些慵懒,有些性格,又有些感染力,这就是我听见的方大同。之前的《Singalongsong》让人真切看见了他的才华,《Moon River》的简单带出他在音乐界的独特。

如果这几年陈奕迅以歌唱称霸整个华人乐坛,方大同已经静悄悄用他的音乐才华俘虏了另一听歌群。

“好的旋律不因时间而改变 透过他的声音 记忆永恆的经典 ”

7 条评论:

lock 说...

我最近很喜歡的一張專輯!

《大马部落》 说...

你好!这里通知你已经入围《十強推薦部落格》,请游览http://mybloggercon.com/blog/2009-recommend-blog/

山城大熊 说...

狂潮没有太多的花巧,挺忠于原版,不过唱来有点保守,可能是第一次唱粤语歌的关系,始终有点掀不起那阵“狂潮”!

花罗汉 说...

我那天才換電話鈴聲為他的《Nothing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呵呵

海市蜃樓 说...

喜歡大同唱歌的風格,Wonderful Tonight唱的非常投入,超中意囖!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Lock,很少听现在流行歌的我,也爱上他的歌曲了。

《大马部落》:谢谢大家的肯定。

山城大熊 :哦。我没有听过关菊英的版本。不过这首歌曲有点短。点解?

花罗汉:哇。这首歌曲就是让我听整张专辑的第二首歌曲。

Wonderful Tonight真的很好听。推!

KwongHong 说...

最近很少听中文流行歌..方大同听过一点,声音是不错,不过我觉得R&B那样的pattern有一点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