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1

奖子一功


看着去年在香港买的《活得轻松的心理法则》,要和大家分享这篇《罗森塔尔效应》:信任和赞美对别人的行为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还记得香港连续剧莎莎经典的名句吗?“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 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它的确反映了一个生活的规律,肯定和否定,有时就在言行上,时间久了,就能看见效果了。

“表扬和批评都是一种行为评价方法。表扬是肯定的评价,批评是否定的评价。有人认为,只有不断指出别人的缺点,才是促进他们发展的最有效方式。但批评是一种消极的“强化”,使用过多会使人产生焦虑、自卑、兴趣降低、逃避以至完全丧失信心的消极心理。”

“表扬带来的是自尊心、自信心的增强,是一种积极的心理“强化”。”

“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功”无非无道理了。

最近思考了这个效应,如果身陷其中,该用什么样的力量自救?

你上一次,赞赏他人是何时的事?

5 条评论:

TG 说...

绝对同意,多加赞美更容易让人进步,批评别人的当儿,自己也在不知觉地退步着。

海市蜃樓 说...

說就容易,真正能夠做到的又有幾人呢?不好意思,我自問還沒有做到。

Eggy 说...

"如果身陷其中,该用什么样的力量自救" 最近自己也深有同感...我想多看一些有智慧的文章,是最大的幫助。畢竟表揚和批評的主體都是別人,無論是贊是貶都是他人的決定,作為被動者只能接受。能做的是盡可能的處之泰然。與你分享莊子的一句:舉世譽之而不加勸,舉世非之而不加沮。共勉之。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TG, Mirage, Eggy,

其实理想都的种种条约都是理想化的。

最近才发现,越来越不转牛角尖的方法不二,就是接受这现实。

所有的效应都是真实的,虽然残忍。

Hazel 说...

大多数的时候都是在赞赏人,就算是芝麻绿豆的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