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5

懂得放弃


我重读了2002年放在“少俊之家”吴淡如的一篇文章《懂得放弃》。在这里和你分享其中的几段文字:

好像要到了某种年纪,在得到拥有某些东西之后,你才能够悟到,你建构的人生像一栋华美的大厦,但只有硬体,里面水管失修,配备不足,墙壁剥落又很难找出原因来整修,除非你把整栋房子拆掉。你又舍不得拆掉。那是一生心血,拆掉了,所有的人会不知道你是谁,你也很可能会不知道自己是谁。

一位心灵运动的领导者说,这世界上有八成的人太彷徨太犹豫太懒惰,但有两成的人人生过得太努力,太努力也是会彷徨的,但是,你还是得努力,到了最后,再来放弃你的努力。

不曾努力得过什么,什么都没有的人,“放弃”对他们来说是容易的,因为他们没什么好放弃。许多路即使错误,还是要过一遍,就好像释迦牟尼。如果他的出身不是一位王子,看尽天下繁华,他不会看透,在酒池肉林和升平歌舞的背后那么空虚。一个乞丐什么都没有,没什么好放弃,但他们也没办法放弃贪婪。

我一直在咀嚼其中的味道。我想,很幸运的,我是属于那些太努力的人。有梦就追,不愿意让生命有空白和遗憾,但仍有遗憾。

除了生命不能放弃。够成熟的人,才懂得在该放弃时放弃。不够成熟的人,像我,到底还是在害怕,放弃之后,空白让我恐惧。我还在用奥修(Osho)的话安慰自己:“如果世界仍吸引着你如果你觉得有一些事必须被达成,那么你就要去尝尽那个挫折。你将会感到挫折,那意味着你还需要到处逛逛,你还需要误入歧途。”我还要误入歧途,所以,看起来我做了好多好多的事。有时把自己搞得好累,躺在浴缸里喘气。

是不是还想多得到一些什么呢?( “什么”是什么呢?我们都说不上来。 )所以我们明知不能够再混沌下去,还是舍不得。耽搁无益,贪多务得无益,都晓得,但还是舍不得。甚至舍不得自己的不快乐和忧郁。

我还在忖度,什么该放弃,什么不该放弃。看到“在你死后,一定有很多事仍尚待完成”这句话时,我苦笑了。为了那些不能放弃的,我们放弃哪些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呢?工作狂的父亲为成就感和责任感,放弃孩子们的童年;女人为了朝朝暮暮而放弃了自己生命可能挖掘的深度;情人们为一时的小小计较和面子之争放弃可能有的爱情;如果说,现代人都会算投资报酬率,但没有人算得出,在得到的东西时,有多少和生命休戚相关的美丽像沙子一样在指掌间流去。而我们掌中所握的生命的沙是有限的,一旦失去,捞不回。

我们都还在盘算,什么该放弃。盘算之际,有挣扎有犹豫。没有人能够为我们决定,什么该舍,什么该留。所谓的豁达,也不过是明白,留不得,留了也应无益。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执着与放弃,往往在人们还在迷茫失措时,不知不觉地为己做出了选择。但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或根本不明了自己的决定。

看了文章后,顿时恍然大悟!原来,这三十年来,我所得到的全是因为我所失去的。也因得到了,才毅然选择放弃。

我的朋友,
无需盘旋于何时该舍,何时该留。在适当的时候,你自然明了!

最重要,不要失去生命中仅有的Passion ——对人生,对事物!

Samivy

L.YY 说...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既然如此,那还有什么放弃不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