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

拉贝日记


连续两个晚上看了前阵子在中国几乎同时上映的南京大屠杀电影《南京!南京!》和《拉贝日记》,心里的震撼可想而知。

《拉贝日记》用拉贝拯救中国人的故事为主轴,少了令人不安的大屠杀场面,却让人想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另一位救了千千万万犹太人的辛德勒(《辛德勒名单》)。

异曲同工,约翰。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救了20万人。

心痛的是,《拉贝日记》的结尾,日军把拉贝一行人付出心力救人民的功劳在国际媒体抵达后成了自己的善行。

历史的伤痛,沉重的脚步,走过了岁月光景,未来的战役,又是为了什么而开始,又将如何践踏人们。

5 条评论:

tunadolphi 说...

以前看《辛德勒名单》的时候,看了很揪心。这《拉贝日记》有听说过,但还没机会看。

yoyo 说...

我心脏不好,看不了让人揪心的电影。
很没出息的说,只能看看爱情喜剧。任何的悲情都看不下去了。现实的冷酷与凄凉,已让人心碎,受不得半点刺激了。

TG 说...

那时求学时代时代找了很多本日本入侵中国的书籍来看,一边看一边大骂,怎么日军干下的兽行这么那么不像是人做的事?

后来陆陆续续读了二战的书籍,不只日军,当时的德国兵也是一样的。

不说日军,二战结束后中国国内的内战几时又像是自家中国人应有的残暴?

在战争时,人是没有人性可言的吧。

zzhen 说...

《辛德勒名单》太慘忍了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tunadolphi:对哦,辛德勒名单真的很揪心,刚发现辛德勒和希特勒的汉语拼音蛮相近的。
de VS te

yoyo:苍凉的人生,也许有时让它更悲凉更好,什么都只有这样了。

TG :我特爱看关于二战的电影,虽然我不是历史爱好者,最近看的是Kate Winslet的《The Reader》,感动很久。战争真的为德日两国的发展一日千里,尤其是医药。

龍貓:是的,战争的残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