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

台湾金曲


从前我认为华人乐坛最有分量的音乐颁奖礼——台湾金曲奖,今年已经是第二十届了。虽然没能和香港颁奖礼历史抗衡,但是台湾金曲的口碑是一年有别于一年,而人们对于成果的意见也是很难达到共识。有些人注重咬字,有些人注重歌者的感情,有些人又在乎声音时代感,这样的比赛谁和谁都不是输家。入围就是肯定,这就是了。

而台湾金曲二十年,特别也举办了20周年庆祝活动——“票选20年你最爱的一首歌”。一向来对于投票有兴趣的我当然也已经很努力地为自己喜欢的歌曲投下一票。纵看这十九年来的成绩,不难发现,华人乐坛的改朝换代。让我们来回顾这十九年来,谁曾经隆登歌王歌后,那些歌曲曾经叱咤着乐坛。

最佳男歌手、最佳女歌手奖
第1届:殷正洋《世界的钟》& 江淑惠《惜别的海岸》
第2届:洪荣宏《风风雨雨这多年》& 蔡琴《你是我心中云一朵》
第3届:赵传《我是一只小小鸟》& 陈淑桦《一生守候》
第4届:周华健《让我欢喜让我忧》& 高胜美《青青河边草》
第5届:殷正洋《你让我孤孤单单》& 叶蒨文《真心真意过一生》
第6届:殷正洋《尘缘》& 张清芳《举棋不定》
第7届:张信哲《宽容》& 陈淑桦《当真就好》
第8届:齐秦《丝路》& 张清芳《纯粹》
第9届:张学友《想和你去吹吹风》& 齐豫《飞鸟与鱼》
第10届:王力宏《爱你等于爱自己》& 顺子《写一首歌》
第11届:陈建年《海洋》& 杨乃文《静止》
第12届:阿弟仔《挣扎》& 那英《心酸的浪漫》
第13届:庾澄庆《情非得已》& 张惠妹《真实》
第14届:陈奕迅《你的背包》& 莫文蔚《爱》
第15届:伍思凯《这边那边》& 王菲 《将爱》
第16届:黄立行《我是你的谁》& 孙燕姿《奔》
第17届:王力宏《盖世英雄》& 蔡健雅《双栖动物》
第18 届:李玖哲《我会好好过》& 蔡依林《舞娘》
第19 届:曹格《起床歌》& 蔡健雅《达尔文》

从历届成绩中,改朝换代大概就在第十届开始。有些年的成绩印证了评审团的“标新立异”,第18届的成绩让人哗然。第11届的陈建年和第12届的阿弟仔的夺奖也代表了评审团想冲破旧框框的决心。

殷正洋成功三夺最佳男歌手,历届之冠;王力宏,张清芳,蔡健雅,陈淑桦都二度夺奖,实属难得。

最佳年度歌曲奖
第1届:潘美辰《我想有个家》
第2届:周华健《这城市有爱》
第3届:林强《向前走》
第4届:叶蒨文《潇洒走一回》
第5届:张学友《吻别》
第6届:张学友《祝福》
第7届:叶启田《蝴蝶梦飞》
第17届:胡德夫《太平洋的风》
第18 届:陶喆&蔡依林《今天妳要嫁给我》
第19 届:周杰伦《青花瓷》

这是瞩目却曾经断层的奖项,第8届到第16届这九年的颁奖礼,纳闷为何取消了这个把一整年最有影响力的歌曲留名。90年初,香港歌手涌入台湾市场,而台湾金曲也门户大开,首度在第五届让香港天王张学友入围(叶蒨文拥有台湾香港双国籍),而那三年叶蒨文和张学友横扫了最佳年度歌曲大奖,《吻别》也在“票选20年你最爱的一首歌”领先。第17届恢复这个大奖,今年又是哪一首歌曲代表着这一年?看看今年主要奖项的入围名单。

第20届最佳年度歌曲奖入围:甲你揽牢牢《甲你揽牢牢》、下一个天亮《郭静下一个天亮》、100种生活《100种生活》、你不是真正的快乐《后青春期的诗》、国境之南《海角七号电影原声带》、稻香《魔杰座》。
部落格内大家热烈喜爱的《你不是真正的快乐》;我去年到今年还在哼的《下一个天亮》;横扫千军的电影歌曲《国境之南》;正面歌词的《稻香》;人气极旺的卢广仲的《100种生活》。今年的最佳年度金曲,似乎没有一首确定能得奖的歌曲,换句话说,就是没有一首歌曲能真真切切代表了2008-2009年。

潇洒部落颁奖:范逸臣《国境之南》

第20届最佳国语男歌手奖入围:陈奕迅/不想放手、 萧煌奇/我是萧煌奇、王力宏/王力宏全新创作大碟[心˙跳]、方大同/方大同橙月、周杰伦/魔杰座。
这应该是陈奕迅和方大同之争的大奖。曲风清新又动人的方大同在今年的表现超出很多新晋歌手,一首《Singalongsong》掳获多少人的心。今年,周杰伦终究是要陪太子读书。

潇洒部落颁奖:方大同《方大同橙月》

第20届最佳国语女歌手奖入围:陈珊妮/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蔡琴/不悔、 梁静茹/今天情人节、A-Lin/天生歌姬、蔡健雅/MYSPACE。
我极度同意今年的入围名单是历届名单最没有看头的一年。而评审对于蔡健雅的喜好,我似乎有些意见。

潇洒部落颁奖:梁静茹《今天情人节》(好多歌手入围了好几次都只有陪跑的份,我不想梁静茹落到林志炫声音好到搬上神台却多次入围却不能得奖的悲哀。)

其他潇洒部落颁奖:
最佳国语专辑:卢广仲《100种生活》
最佳作曲人奖:方大同《Singalongsong》
最佳作词人奖:阿信/如烟《后青春期的诗》
最佳新人奖:林宥嘉《神秘嘉宾》(历史上最激烈的最佳新人角逐)
这样一个颁奖礼,据说今年出席的大牌少之又少,看头狠狠被削了一半;但是不是你出席就有奖拿的优良传统,希望得到延续,否则这颁奖礼和其他阿猫阿狗颁奖礼还有什么不一样。

传承。

6 条评论:

幸福王子 说...

我真的希望梁静茹得奖。
不想在看到她陪跑。

TG 说...

今年入围的很多都是大叔(对不起,没勇气用大哥)喜欢的歌曲,谁能得奖都是能让大叔开心的事情。

看回你写的历年最佳男女歌手,大叔发现从第11届开始,除了第13届的歌还有些认识之外,一直到了第19届大叔才稍微知道。看来大叔有个黑暗的八年。=)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幸福王子:我祈祷FISH能游出来!

只大我4年的TG:我的听歌年代也早已远去,“黑暗”的时期大概在2003年叶大姐回归又远走的那一年开始,我完全离开了流行乐,只是偶尔,就听那么偶尔触碰到我的心得新歌。

我不想回到当年听歌灰色的年代,现在的我,听歌有另种体会。

森林 说...

第8届:齐秦《丝路》!!這整張專輯是難得的佳作。

第二十届何時?

lock 说...

台灣金曲獎是中文樂壇最具代表性的盛會, 不是香港或大陸那些有來就有獎的頒獎禮可以取代的!

因為它選的是最佳, 而不是最受歡迎!

喜歡你的評論, 我也寫了相關的評論, 不妨瀏覽瀏覽, 哈哈!

ukgssy 说...

金曲奖的成绩,其实也只不过是一小撮评审的口味选出来的结果而已,没什么大不了。得不到评审的青睐,却不代表大众不喜欢!

前几年不是闹出很多“遗珠”事件吗!(孙燕姿,五月天等流行歌手不被提名)而且每一届都有不同的标准。一些全年流行得不得了的歌曲,往往在颁奖典礼上却吃上闭门羹。所以,都引起了很多争议。

我最关注的就是新人奖,因为每一年得奖的新人,过后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想看看再一次被金曲评审的眼光选出来的新人到底有多么的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