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6

金曲金奖


作为香港极具代表性的TVB劲歌金曲颁奖礼,年底总会为各个歌手和词曲创作人做个一年努力下的总结。除了受瞩目的最受欢迎男女歌手外,金曲金奖绝对是大会的奖中奖。

2007年,容祖儿五度获得最受欢迎女歌手,也印证了香港乐坛的无人接班的尴尬时期。虽然容祖儿破了叶倩文四度蝉联和平了梅艳芳五次的记录,但是,实实在在的风头或者实力都比不上连一届最受欢迎女歌手都没有的林忆莲。

虽然,人人都说,乐坛的好歌每况愈下;其实,每一年,大概都会出现那一年值得去聆听的好歌。所以,年度金曲金奖的重要性,绝对取决于人们在若干年后对这一首当年的最高荣誉的歌曲怀念有多深。

纵看二十几年来的金曲金奖,不难发现谁是香港乐坛的佼佼者。

[1984]谭咏麟 - 爱在深秋
[1985]谭咏麟 - 爱情陷阱
[1986]张国荣 - 有谁共鸣
[1987]张国荣 - 无心睡眠
[1988]叶倩文 - 祝福
[1989]梅艳芳 - 夕阳之歌
[1990]叶倩文 - 焚心以火
[1991]张学友 - 每天爱你多一些
[1992]张学友 - 分手总要在雨天
[1993]张学友 - 只想一生跟你走
[1994]黎明 - 那有一天不想你
[1995]张学友 - 离开以后
[1996]黎明 - 情深说话未曾讲
[1997]黎明 - 只要为我爱一天
[1998]黎明 - 我这样爱你
[1999]郑秀文 - 插曲
[2000]杨千嬅 - 少女的祈祷
[2001]陈奕迅 - Shall We Talk
[2002]陈奕迅 - 明年今日
[2003]容祖儿 - 我的骄傲
[2004]杨千嬅 - 小城大事
[2005]郑中基 - 无赖
[2006]古巨基 - 爱得太迟
[2007]李克勤 - 花落谁家

80年代初,谭咏麟和张国荣的天下,各以2首金曲金奖称霸;1988年,叶倩文以千钧一发之势横扫各个大奖;1989年争议性的《夕阳之歌》打败一样的曲的《千千阙歌》;1990年,靠着电影《秦俑》大热的《焚心以火》成为当年的金曲金奖。

90年代,几乎成了张学友和黎明的天下,双双各以四首金曲金奖让其他歌手却步,但是最终能够跨越年代的,有几首?

郑秀文在1999年成功上位;2000年后,金曲金奖几乎都成了少不了的K歌。陈奕迅在2002年成功摆脱叶倩文的《伤逝》和卢巧音的《好心分手》夺魁。而这些年来,2005年和2006年的励志歌曲《无赖》和《爱得太迟》将成功上位的郑中基和古巨基搬上台。

2007年的《花落谁家》又处于一种尴尬的场面,去年没有出现特红歌曲,而上位的李克勤,似乎不代表着什么。

而今年,很快的即将揭晓的金曲金奖,花落谁家?

很多人都大胆预测谢安琪的《喜帖街》,这首Eric Kwok作曲的歌,到底有什么特别让这么多人一听再听,而我,也喜欢一直反复地将这首歌曲听。
现在的脑海里,无论工作还是下班都一直浮现《喜帖街》的音符,只因我一直重复聆听着那尘封而被人们给遗忘最终放弃的老街。有故事的街道,带出整首歌曲的灵魂,这点不得不给写词人黄伟文一些掌声。

你呢?这些年,哪些歌曲在你心中筑起了不可磨灭的影子?让我们随着年代的逝去,一起走入2009年,然后有一个十年。

(听听谢安琪的《喜帖街》,听的当儿,去看看一元日记一篇很用心的2008最爱听 -谢安琪[喜帖街] ,让你知晓这香港喜帖街的来龙去脉,把这首歌曲的精髓放在心中)

10 条评论:

~Ke Ric 盶禕 说...

一些好歌曲派上台的时间和TVB劲歌金曲的季选金曲时间不协调,导致当中有些漏网之鱼的,比如:富士山下。

2007年李克勤得奖算是TVB契仔安慰奖,称不上什么金曲。

发现到原来那个赖死不走的刘XX从来没有得过金曲金奖!哈哈哈!

匿名 说...

我也觉得谢安琪会拿金曲金奖。更会拿四台联颁大奖(还有这个奖吗)

基本上,歌词写得是近年难得好故事。

用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委婉态度,感概城市的变幻。

海市蜃樓 说...

其實我覺得去年“酷愛”應該是拿金中金,花落誰家真的有點牽強。

zzhen 说...

喜帖街很好聽

你明年要去哪啊? 透露一下,你在新加坡多久了? 你是大馬人嗎?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Keric 盶祎:哈。刘XX那年有一首我喜欢的《如果有一天》,我觉得还很有意思。

《富士山下》真的是落网之鱼,去年应该硬硬塞这个金曲金奖给他,毕竟真的是经典的。

文员 :四台大奖应该还是有的。其实我很少追广东歌曲的,但是一旦喜欢你就欲罢不能。像《喜帖街》天天听,天天哼,惨。

海市蜃樓:《酷爱》没听过哦。我还是喜欢《富士山下》。

龍貓 :我好像在一个人的部落客一直听到《喜帖街》:)
在新10年了。

lock 说...

好久沒看勁歌金曲頒獎典禮了!

原因? 沒有公正性! 雖然如此, 假如要我選今年最喜歡的香港歌手, 則非謝安琪莫屬!

這幾年, 我都只看台灣的金曲獎頒獎典禮!

lock 说...

另外, 假如選男歌手, 我還是屬意eason或張敬軒!

周小芳 说...

我也很喜欢那首《喜帖街》,已经有很多人在博客介绍这首歌了。
谢谢你分享了20多年来《劲歌金曲》的得奖歌曲,让我们一目了然。我还是比较喜欢80,90年代的歌曲,那些才是经典!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Lock, 这些年来的颁奖礼,要数台湾金曲奖最具权威了,不是你不来,就不颁奖给你的。但是,前几年竟然颁奖给蔡XX,我昏。今天我在popular bookfair买了eason的what's going on富士山下专辑。今年不管谁得奖,期望接下来的日子会有更好听的歌曲,今年EASON还没有发广东专辑哦。

小芳,资料是网上拿的,恩,80,90年代的够经典,2000年后的,也还好。希望每年都有一首很好很好的歌曲作为当年的代表,不要像去年那样啊。

lock 说...

eason上兩個月發了一張廣東精選, 裡面有兩首新歌吧, 我忘了! 他出專輯的速度驚人, 廣東和華語幾乎同期發, 變成這張精選專輯的新歌流行不起來, 我只在電台聽過兩次吧! 這張精選專輯大馬只出進口版, 價錢太高, 也是造成乏人問津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