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3

几米创作


前几天,放了香港Time Square里为了几米创作10周年而主办的展览会现场照片。我喜欢看一个人的传记,星洲日报采访了几米,原来他历经血癌的威胁。看一个人的一生,从别人的一生,学习。《康熙来了》也做到了这一点,今早,看到吴孟达的访问,都是有故事的人。过来人,用自己的一生去体验,让我们在生活中得到智慧。Never Ending Story。

“名闻全球的台湾绘本画家几米,最近出版了一本书《几米故事的开始》,详述他从40岁开始创作,歷经血癌威胁,从绘画中开展自己的10年心路歷程。今年50岁的几米,回首往昔,他说,创作激励他穿越死亡的阴影,看见阳光,同时也鼓舞了读者。10年来,作者与读者相互激盪,展现綺丽的人生风景。

几米早年在广告公司工作了12年,一直梦想当插画家。他的朋友將他推荐给杂誌画插画。回看自己发展的路程,几米说,让他很快受到注意的是,报纸副刊上门邀稿,请他帮作家的文章画插图,透过报纸强大的传播力,他的画迅速受到注意。尤其是20年前,台湾报禁解除之后,报纸如雨后春笋般创刊,於是,他接了大量的插画稿件,每天下班之后,回家帮报纸画插画。后来,他辞去广告公司的工作,在家专门画画。

除了绘画的智慧和勇气,几米说,他自认对创作最有帮助的特点是“纪律”,他喜欢自己像一个工匠,“每天在固定的空间里,默默地雕琢一件器皿,完成一件后又继续下一件。然后不断地创作,再生出创作。””

(转自星洲日报

5 条评论:

爱睡觉的猪 说...

喜欢几米。他的文字很简略,但加上他的画,往往可以点出一些什么,让人深思。可是他的书在这里卖的超贵。一次到上海旅游,一口气就买了他3本书,因为在那里买三本等于在这买一本的价钱。

海市蜃樓 说...

認識幾米是因爲電影向左走向右走,但是沒有真正的看過他的作品。

Darren 说...

可惜他的书太贵了,而且一下子就看完了,要不然我应该会买很多本,哈哈。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对啊,上海的书便宜多了。当年我买了整套《阿信》回来看。呵呵。

当然,还有一些书,买了,没有看。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向左走向右走。好多年了。

我也这么觉得。DARREN。我还是喜欢字多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