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9

电影分享:Nanking


Nanking就是南京,就像是Kaohsiong高雄一样,和汉语拼音不着边际。

前阵子,娱乐新闻里沸沸扬扬地报道,南京大屠杀70周年,个个组织制作纪录片,电影,来唤醒大家对这历史片段的警戒。

整个《南京》纪录片,邀请演员口诉当年在南京曾经帮助南京人逃过一劫的外国人的情形,还播放了骇人的录影;再来,就是找来还在人世曾经受南京大屠杀创伤的南京人,讲述当年的痛楚;当然,还有勇敢的日本军人承认当然恶行的模糊画面。

纪录片的意义,和当年的《辛特勒名单》一样,奋不顾身用自己的身世去保护一些与自己无关的百姓,可惜当年英勇的华小姐在南京大屠杀一年后就自杀了。可见,那历史的悲痛不是我们能全心了解了。

《南京》处理片段属于避重就轻的方式,毕竟是70年前的悲剧,到今时今日,还有很多日本人还不相信历史的记载而将先人的罪行一概推翻的举动,真叫人心酸。

电影一开始,阐明了一个事实,所有有钱人都逃走了,剩下的,是无路可走的穷人。

战争,从古至今,动机都显而易见;金钱,由始至终,力量都超越你我。

(电影分享:南京 ****1/2)

6 条评论:

LeMontEA 说...

战争,从古至今,动机都显而易见;金钱,由始至终,力量都超越你我。

同意。其實,不管現今社會在那裏都有戰爭,只是和誰在戰,想做個不好戰的人也不行,我想有時只能盡力而爲,活好當下。

匿名 说...

正要去看.......

ukgssy 说...

看了就辛酸!

海市蜃樓 说...

這裡變成了影評區了。

匿名 说...

没有想去看,怕心承受不了。

森林 说...

剛聽了這首:
黃立成&Machi - 193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WhVLwwJh9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