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9

余秋雨“人生风景”


今天放工,不经意地走进大众书局,发现余秋雨最新力作“人生风景”,那种感觉很好,好像回到了少年时候,那份期待的心情,就是当年的那种感觉。当年,期待Sally的新专辑,期待张曼娟的新书,期待... ... 现在,什么都不复存在了,没有Sally的新专辑可期待,张曼娟?早以不喜欢她近代的创作,她的“海水正蓝”还是经典中的经典。

就这样,大学时期,喜欢上余秋雨的文字,不是每一本都喜欢,但是,就是喜欢他的“千年一叹”。那是一本旅游记录吧,意义深远。新书“人生风景”,人生感悟,很怀疑,是否,看完后,是不是像阅读完了一本咬文嚼字的创作,什么都不是,因为人生感悟本身终究是虚无缥缈的理论,不管写得再用力,人生终究是每个人自己的决定。

但是,读了文章第二段,我又感动了。

“人生是天時的恩賜,但大家常常忘了。太多奇怪的座標干擾了人們對天時的感受。大家那麽不在乎春天中的細雨,細雨中的雷鳴,雷鳴後的暑氣,暑氣後的涼風……人們在乎的,是成功、奮鬥、學位、職稱、資産、官階、升遷以及與此相關的應酬、開會、傾軋、青燈、黃卷……最被冷落、也最羞於見到的,是從小就見到過的那一些中國字:立春、雨水、驚蟄、清明、穀雨、小滿、芒種、夏至、處暑、白露、秋分、霜降、小雪……”


期待这本书。

5 条评论:

Frankie 说...

谢谢好介绍。

海市蜃樓 说...

海水正蓝是寫甚麽的?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你要看吗?应该在这里.经典的小说~~

森林 说...

這本書適合都市病人看吧!

有一本『天地有大美』,我也想看。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天地有大美』,?? 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