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2

电影分享:霍元甲


当电影出笼时,就很想看了,好象是考试的关系,错过了大影幕,农历年又错过大马台播的时段,不过,终于等到了机会在SCV收费电台没有干扰下看完这片佳作。

就是一代武术宗师霍元甲的一生,电影说教的成分很大,都在说一些一生的事物。

“孩子,武术最厉害的地方,不是要打倒别人,而是要克制自己的好胜心。无论如何,仁义道德不可丧。练武是为了强身,为了帮别人,不是叫你去惹事更不是用来报仇。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是要懂得尊重别人,善待他人,才能得到别人的敬重。别人怕你,跟敬重你是两回事啊。”

“这些年,你虽然没被打败过,可最大的对手就是你自己,你真正要战胜的也只是你自己。”

“时间长了,头发就容易打结,多洗洗就顺溜干净了,人呀,要时常洗洗自己,这样才能清爽的走在世上没有什么结是化不开的 。”

“精武体操会,崇尚三育:育体、育智、育德!武术乃育体修身之方,无分门派,以交流互进为其精髓。体格健壮,智德兼备,国民方能振兴自强。不准以我之拳加于同胞之身!不准滥用武术歧洋排外!仁义为本,自强不息!”

“什么是高?什么是低?它们本身都是生长于自然当中,并没有高低之分。茶品的上下高低,并不是由茶来对我们说,倒是由人来决定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我不愿做这个选择。喝茶是一种心情,如果你的心情中了,茶的高低还有这么重要吗?”

“世上的武术确实没有高低之分,只有习武的人才有强弱之别。通过竞技我们可以发现和认识一个真正的自己,因为我们真正的对手可能就是我们自己!”

“仇恨只会生出更多的仇恨。”

“人无法选择生命的开始,但是一定要有勇气走完最后一步。”

“你听……活着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

多么难的话语,霍元甲犯过错,但是有重生的机会,还有一为知己在身边,天时,地利,人和,不缺一。但是,这种精神,是赞许的。
李连杰凭此电影获得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可以见证李连杰在电影的表现。除了武术,还有感情戏!
(电影:霍元甲 ****)

3 条评论:

海市蜃樓 说...

因爲你有一張连杰臉?!

匿名 说...

"武术最厉害的地方,不是要打倒别人,而是要克制自己的好胜心!"这招用于工作中应该很不错。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海市蜃樓 ,就是因为这部电影所以我才放那个玩儿的.

朝晖,我喜欢这电影中的语录,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