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8

潇洒走一回(转载)

在网上看见这则,喜欢。原来好多人喜欢潇洒走一回。

潇洒走一回
作者:耀慧居士 2007-02-26 22:46:09

很久没有听到叶倩文唱的“潇洒走一回”了,今天碰巧在车上听到了。忘了大部份歌词是怎么样的,但是里面的这句“我以青春赌明天,你用真情换此生”却是记住了。歌词是迎合大众口味的煽情产物,看来很多人都喜欢潇洒,也会对男女感情很有感触。

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潇洒呢?

还记得七年多前刚到北京的时候,自己中文绝对差劲,对于“潇洒”的隐含意义还闹了一次笑话。一位北京朋友跟我说“男人嘛,有时候要放开点,适当时候要潇洒潇洒”。当时没有在意,以为朋友意指运动或旅游,也就应诺了说“对啊,听您的”。后来有一个周末下午朋友驾着车打电话来,说咱们一起去“潇洒一回”。一问有什么节目安排,结果是找了两个他相熟的坐台小姐!跟他直说了不好此道,吃晚饭时候朋友质问“你不是说了要潇洒一下吗?干吗安排了又不要,多扫兴啊!”

原来“潇洒”除了做人的层面和感情的层面以外,还可以是“邪淫”、“情欲放纵”的代名词。

如果从做人和感情方面,“潇洒”代表了赌博、孤注一掷来换取自己的理想或得到希望的感情,我们的欲望还是挺明显的。可是有求皆苦啊!因为“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佛教有说八苦,其中就有“求不得苦”,因为我们心里面想得到,但是往往事与愿违,不尽人意。这是真“潇洒”吗?

若果“潇洒一回”是意味着纵欲,这不是释放压抑,这是火上加油。欲望也是欲求,在吃叫食欲,在对美色贪求叫色欲。本来凡夫习气已经有很多在无始劫来被染污的种子在蠢蠢欲动,一缘份具备就萌芽发难。自己一不小心就被无明牵动,对声、色、香、味、触贪恋不放,种下轮迴甚至恶道之因。如今还去“潇洒一回”来纵欲,这不是再将自己往火坑里推吗?何来“潇洒”呢?

学佛人要解脱,要学习放下,看破,得菩提智慧 - 这样才能得到大自在。不再轮迴,真正的“走一回”,能自主生死来去,没有白费这得来不易的人身。要潇洒地看破,要潇洒地放下,此乃“真潇洒”!不再被境缘所牵而能自己作主。

原来真正的“潇洒走一回”是依教奉行、体悟佛道、解脱自在、证涅槃乐。

阿弥陀佛!
2007年2月26日 于上海

5 条评论: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这篇不错嘛..没有人欣赏?

海市蜃樓 说...

因為太多了。(老實說﹐我一篇也沒有讀﹗不好意思噢﹗)

森林 说...

哈!!!你又這麼白。

這篇我有讀,但沒回應。太多了那篇,我走馬看花地讀。

匿名 说...

呵呵!自己搜索自己,看到被转载到此。感谢你喜欢末学的博文。有空常到我博客看看留留言啊!你是新加坡还是马来西亚的?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耀慧居士,谢谢你到访.
我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