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1

炎夏京都

这个夏日炎炎的京都,拥有着近年来温室效应带来的高温,加上最近日本提倡省电行动,【京都】的热情不亚于前几年八月行的柬埔寨、印度之行。抵达KIX(Kansai Airport 关西机场)后,乘搭JR火车到大阪站再转到京都。最近捷星的大阪航班,直达关西机场,让透过这趟旅程更喜欢京都的我,更想在秋天时候看满树的红叶,感受秋天的凉意。

第三次入住京都JR站附近,这次入住离京都JR站仅仅只有一分钟的【京都塔酒店】(Kyoto Tower Hotel)。交通极为方便,附近就能找到餐馆和购物商场。【京都塔】(Kyoto Tower)可说是京都的地标。上两次的京都之行,都到了著名的旅游景点 - 金阁寺、清水寺、伏见神社,还有岚山(Arashiyama),这次半天的行程,主要是参观今年才开幕的【京都水族馆】和古老的花街【上七轩歌舞练场】,凉风习习的晚间时分到【鸭川】和【堀川】参加【京の七夕】赏灯。

【京都水族馆】2012年3月14日开幕。心中曾经这样问着,大阪(Osaka)拥有一个大型的水族馆,而京都又为何兴建一间规模较小的水族馆?

【京都水族馆】网页这样写道:(http://www.kyoto-aquarium.com/cn_kan/〒600-8835 京都市下京区观喜寺町35-1(梅小路公园内)

三面环山的京都盆地,尽享发源于群山的河流所给予的恩惠。
市内有鸭川、桂川、宇治川等多达10条一级河川流过,自古以来便作为“山紫水明之都”构筑起独特的河川文化。
例如在平安时代,为便于航运修整了河道,与河流有关的和歌也随之吟咏起来。
桃山时代兴起川床的风俗,江户时代友禅染开始出现。
京都与河川就这样一路相伴,一路走来。
在这片土地上,第一家水族馆诞生了。


『全年无休』营业时间早上9点到下午5点。门票:成人 2000日元 - 高中生 1500 日元 - 初中生/小学 1000 日元 - 幼儿 600 日元。

个人认为本馆最精彩的部分莫过于那些袖珍型鱼类,小小的鱼儿,在一向崇尚细致的京都颇有特色。

『与水共生的生命』是【京都水族馆】的主题。寓教于乐,可以是教育的场所之一。上图为袖珍型鱼类。

路的尽头就是【北野天满宫】,而这就是京都古老的花街。室町时代时,在这有七家小茶馆,所以被称为上七轩。【上七轩歌舞练场】则是喝啤酒,感受日本舞妓文化的好去处。古老的店面和脚车自成一体。

踏进【上七轩歌舞练场】,蝉的叫声把我吸引着,仿佛来到了郊外,绿意正浓。夏日7月1日至8月31日。

五颗丸子串在一个灯笼上,这就是【上七轩】的特色之一。和舞妓一起合照,右边的是他们的“名片”,听说放在钱包里会发财。

这就是我们在【上七轩歌舞练场】点的食物,都是下酒菜,喜欢那面筋做点心,上面抹上不同的miso酱。这趟旅程最让人惊喜的莫过于简单的豆腐,却是如此顺滑和细致。

【上七轩歌舞练场】的食物中,较为精彩的是炸物。

把所有的食物放在一张照片,能够感受当天大伙一同把话夹子打开,和第一次见面的新朋友开始了6天的旅程。

【上七轩歌舞练场】墙上就是舞妓的名字。

【京の七夕】近年兴起用竹子和灯光的夏季庆祝活动,有别于中国的七夕节,日本选择在农历七月七日前举办【京の七夕】在炎炎夏日的晚间让人们有个去处。牛郎与织女的故事,与日本庆祝七夕节无异。这项活动主要分布在京都的两个地方:鸭川会场(Kamo River)和堀川会场(Horikawa Venue)。这是鸭川会场用竹子织成的球,竹球里的风铃和灯火让夏夜充满了浪漫气息。
而农历七月正处盂兰盆节,日本人也会织布献给祖先『棚幡(Tanabata)』。这些织布是献给去年在大地震和海啸的罹难者。
这就是在【堀川会场】的灯饰,由日本公司赞助。各个灯饰写下了心愿和憧憬,水上也流着大家心中的蓝色愿望球。【乐知无尽】、【富贵平安】、【永宁】等等。
【京の七夕】2012月8月4日- 13日,晚间7点到9点30分。每一年的庆典日期都不一,短短的9天时间,用的竹子球都是回收隔年再用的。

现场还有一些艺术作品,而那【星空】的灯饰,让我想起当年在日本横滨附近也看过类似的繁星点点。【京の七夕】无疑让旅游淡季的夏季京都注入了另一种风情。

3 条评论:

西米 说...

很想到京都看枫叶,但暂时还不行.真羡慕你每次的游玩都能大吃大喝,那些食物的照片真毒啊!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西米,我好想再次游京都哦,2009年的秋天和朋友的红叶之旅,毕生难忘 :)

你可以看看:http://xiaosaujun.blogspot.sg/2009/12/day-0607-kyoto.html

快樂雲 说...

超開心這回有機會可以一起去玩耍
下回有機會來台灣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