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7

时光如飞



这些年来,陈奕迅属于少数我一直关注的歌手。其实,开始喜欢他的歌曲是从【不如这样】开始,而后来一首【明年今日】让我更认识这位能唱之人。去年的一张【H3M】虽然没有一首极具代表性的歌曲,但是完整的专辑概念,加上【七百年后】、【与心有愧】、【沙龙】等好歌下备受好评。

2010年,顺着三月份的【DUO】演唱会的气势推出EP【Time Flies】,虽然只有六首歌曲,但是专辑的质量远远超越很多歌手发行的唱片。

首播【无人之境】利用媒体炒作与谢安琪的绯闻作背景,前段在几乎没有音乐下见证陈奕迅的实力唱腔。

【陀飞轮】歌词更是一绝,是黄伟文继【葡萄成熟时】、【人车志】、【沙龙】后为陈奕迅创作的“男人四部曲”(美酒、跑车、相机、手表),演唱会更加上【裙下之臣】(美女)出现了“男人五步曲”,也是演唱会亮眼的一段演出。人值得 命中减少几秒 多买一只表 秒速 捉得紧了 而皮肤竟偷偷松了为何用到尽了 至知哪样紧要"

同样出自林夕和Christopher Chak的手笔的【一丝不挂】,期待着【富士山下】的经典再现,可惜外界的反应没有预期的大。我却觉得这首创作是2010上半年最耀眼的作品。就像演唱会几乎前面17场都有人叫喊陈奕迅唱这首【一丝不挂】,而他选择在最后一场演唱会第一次现场献唱这首起伏不断的【一丝不挂】,现场版可说是演唱会叫喊声最大的一首歌。几个月下来,听了上千次的【一丝不挂】,最后的几句歌词该要用一气呵成的唱法才能把精髓带出。

三月份六度登港有机会踏进完成装修的红馆观看陈奕迅的演唱会,可惜沙尘暴和本身问题,陈奕迅的声线明显沙哑,尤其歌曲前段,更显疲惫。还好演唱会后段像吃了神丹或开声后状态回勇。【DUO】的意思是『Two Items of the Same Kind』,每两首歌曲的内容都是相关的。像【夕阳无限好】配林忆莲的【破晓】、都是三拍的【浮夸】和黄耀明的【禁色】。

而我喜欢演唱会仅仅用了钢琴伴乐的【陀飞轮】,配合两道青色激光代表着时间的挪移,听到了最真实的声音和感情,感动很深。编曲做了小小的改变的【夕阳无限好】也是惊喜之一。歌唱爸爸的【单车】感动度也相当的高。

这肯定不是陈奕迅做得最好的演唱会,相比堪称选曲最完美的【Moving Stage 1】演唱会,这【DUO】演唱会创造了18场爆满的佳绩,这已经非常难得的,也证明了香港人多么珍惜这会唱之人。有人曾经问我会给这个演唱会多少分,我想80分吧,而我给了2004年香港【叶倩文25周年金曲演唱会】90分,少了完整性,少了好的状况,所以【DUO】演唱会水准不及本身的【Moving Stage 1】。

时光如飞,原来陈奕迅已经在歌唱比赛夺得第一后已经出道十五年了,听他早期得奖作品【每一个明天】或是专辑内的【今日】又或是电视主题曲【多一点】,已经可以感受他的实力,希望他在流行乐的路上可以拥有另几个高峰。

2 条评论:

海市蜃樓 说...

整個演唱會的流程編排的很不錯,我喜歡哥哥的寂寞夜晚。

lock 说...

eason還是可以期待的!